學生

壹週刊專訪基樂(下)

日期: 14/10/2019

壹週刊Wonder
刊登日期: 30/09/2019

校長搜集真民意的方法 基樂小學|李家文
https://nextplus.nextmedia.com/article/2_697428_0

 

新一代究竟在想甚麼?要搜集民意,聖公會基樂小學的溫志揚校長開學後仍忙著改學生習作。親自批改全校各級的暑期功課,不是多頁中、英、數增潤,抄寫的也不必校長出手評分。不同級別的學生如何過悠長假期?校長要求各級學生一人寫一份習作,主旨是暑假怎樣過,有部份級別的同學已收到校長親自寫上的評語。

 

「我希望給同學有一個概念就是,放假就是休息,努力讀書為了甚麼呢,為了玩樂,你努力讀書之後你的時間就是你自己的,那小朋友最喜歡的是甚麼,就是玩樂,但玩樂的同時我也希望他們有一個規範,以及是正當地玩樂,所以就是多一點去了解他們。那第二個目的就是我也希望讓我們學校的家長以及老師都有一個新的感覺,就是功課不一定是抄寫的,亦不一定是很知識性的,其實功課亦都可以很生活性的,因為我們經常說可以從生活中學習,我們其實做人也是這樣的不停學習,我們其實乘搭汽車的時候也可以是學習,付錢也是一個學習。」

 

為了加強溝通,校長和學生不單透過文字交流,還有面對面對話安排。獲邀出席在校園舉行校長飯局的學生,不是欽點出來,亦沒有考慮背景。「我們每一次有不同的主題的,可能他在班裏面服務同學,老師覺得他服務得好好,或者是,譬如我們上年是盡責任,他是非常盡責,又或者他是能夠關心同學的,我們其中一個是關心同學,老師覺得他平時是關心同學的,所以不一定是在學術方面。」

 

小時候曾就讀數間小學,校長風格很不一樣,唯一比較相近,是校長並不易接觸。印象中,除非犯了很嚴重的罪行才會見校長,或者六年級失手才會要求校長寫推薦信,否則就沒大多機會可以直接上校長室。時移世易,溫校長明言溝通渠道增多,模式亦有太大改變。

 

「我想現在的年代真的和我們完全不同,以前是一層層的,現在總是說,這間學校是大家的,我也跟我的同事說,我和你其實沒有分別的,我和你都是一起去教導和照顧同學,只不過我的崗位是校長。作為校長,我也覺得學校所有的事情都關我的事,學校所有發生的事情我也想知道,包括學生的事情我也想知道,所以整個溝通模式和我們小時候真的完全不同。」

 

要反映意見,可以早上或放學時在校門等溫校長,一定不會令家長失望。「我也希望有甚麼事,寧願跟我說,有甚麼可以問學校,學校能夠解答得到總比他們以訛傳訛,當事情還未知道是事實的時候,傳著傳著可能已經不是原先的版本,所以我就希望他們能夠多一點和學校去溝通,所以我每天早上都會站在學校門口,有甚麼查詢就找我,放學的時候我也站在門口,有甚麼可以問我。」

 

早兩年加入基樂小學大家庭,溫校長加了學校的Facebook專頁,親自回覆家長等網民訊息。「他們有甚麼事情都可以透過FacebookInstagram,我們也開啟了,我都會找同事管理的,但有時候有些我看到我便回覆。那現在手機都很方便的,那有時候都是看一看、覆一覆。但我覺得這些時間是值得花的,因為當我能夠去解答家長的問題,他們對於學校的疑問或信任就會提升,從而這樣建立一個互動的關係,是會增加家長對學校的信任感,令他們更加放心學生在學校的事情,我總是說我有甚麼不能讓家長知道的,甚麼都可以讓家長知道。」

 

更新社交媒體帳戶的動態,總會花了不少心血。溫校長表明親自操刀之餘,亦找來一班同事,專門做一些和家長聯絡、溝通,和社區聯絡、溝通的小組。「我們去年運動會,碰巧就遇到黃雨,我們已經出發去到運動場,那作為家長就會很擔心,是黃雨又在戶外,學校該怎麼辦呢,於是我們立刻在Facebook以及一些應用程式,將我們在運動場的措施,告訴家長,當然那些家長義工是很欣賞我們這個做法的,讓他們能夠安心。我們等待雷暴警告完結,以及場地許可,我們會恢復賽事,這些公佈也是在Facebook立刻發放,校網也立刻發放,那家長也能夠即時了解學校的運作。」

 

子女身處校園,家長不時都想了解他們生活日常情況,包括有否欺凌人或被欺凌,有時都會想打聽一下。成為家長義工,可投入圖書館服務或其他事宜,消息自然會快人一步。溫校長明言,當雙方建立了互信,有問題也容易化解。遇上有人在社交媒體掀起罵戰,管理層到早上上班才回答?一直拖延不是辦法,溫校長直言早有內部指引,由他本人帶頭做起。

 

「我也跟同事說,晚上七時之後我也不會回覆大家WhatsApp、電郵,不會回覆但我會看,我不會回覆,不代表我不希望快一點,相反我不希望我再和你來來回回,再和你談公事,因為你們也有家庭,所以也是那一句,如果家長私訊進來的,我看到的,我自己一定會回覆,但我不要求同事做這樣事情,這也是我對同事的一個責任。」

 

非常時間,別忘關愛校園默默付出的每一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