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

壹週刊專訪基樂(上)

日期: 08/10/2019

 

 

壹週刊Wonder
刊登日期: 23/09/2019
告訴學生 自己英文科不及格的校長|李家文
https://nextplus.nextmedia.com/article/2_695909_0

 

  校長,你真的太年輕!怎麼求學時期英文科不及格也公告人前?第一次和聖公會基樂小學溫志揚碰面,是在一家連鎖咖啡店。當時我忙著準備和學界朋友搞項目資助申請,上來處理文件簽個字,中途打斷溫校長與朋友的交流,印象中,這位年輕校長像個陽光男孩,有用不完的精力。原來校長2017年加入校長行列前,任教體育學科多年。由前線教師到學校管理層,這位新手校長滿腦子新想法,包括在校內推行英文推廣大使計劃,參與的五年級學生,由踏入校門起,盡量全英文與老師、同學交流。

 

  「五年級開始,就會有一班同學他們英文成績較為理想,而希望他們在與中學銜接方面能夠做得多一點功夫,於是我們在五年級開始,我們有個叫作英文班。一進來學校,就用英語溝通,他們有一條英語大使帶的,我就說,看見這條帶全部人就會跟你說英文,他們都要說英文,小息和同學之間都要說英文,那這個語言上,因為我經常說,學習語言一定要有語境,純粹英文課說一兩句是不足夠的,那他們一回來就說英文,他們報告、宣佈都是用英文。」

 

  剛開始的時候,學生都怕要說英文,在校園特別安靜,溫校長就主動出擊。「用英文跟他們說,你們看見我叫我什麼什麼,因為你平時看見我是稱呼我作溫校長,那我說你們看見我稱呼我作「Principal Wan」那叫他們嘗試說一次,每個都很小聲,沒有自信的當然,但過了半年之後,我再和他們聊天,他們是變得很有信心,亦不再害怕會說錯,正如我剛才所說,他們說得不好或說錯是很自然的,我也跟學生分享,我英文也不好的,我小時候英文也不及格的,但為什麼現在又可以做到校長,又可以和別人溝通得到,其實是因為不害羞,你要不害羞才可以的。」

 

  這兩年間,溫校長動作多多,包括將原先在三樓的圖書館搬到地下,重新裝修與佈置,希望吸引更多學生上堂前鑽入來看書,到下月,校方還進一步開放給同區幾間幼稚園的學生,可以和家長週六來看書,希望有助建立閱讀文化。同時,為了增加學生的自信心,溫校長試著走入學生群體內,教導全體學生如何面對公眾表達心中所想。

 

  「其實他沒有信心去做事的話,我們給予什麼資源,給予什麼課程給他都是沒有用的,所以我們學校也圍繞著三個主題,就是感恩、自信和喜樂。始終是小學生,可能站出來說話,和大家說話也不太敢,所以我來了之後第一樣事情,譬如帶早禱,我都會邀請學生陪我一起唱歌,當他站在台上面,可能他會抖震的,我都會搭著他的肩膀和他一起唱,或者給他咪讓他試唱,當我在台上面都會問他一些問題,問他一些生活化一點的問題,讓他回答。」

 

  小學生的聲音,多少人真的願意花時間去留意?溫校長決定每天站學校門口,觀察不同學生的需要。

 

  「第一我每一天上學的時候我都站在學校門口,我都會留意一下誰帶他回來,也會留意一下學生的面容,有時候你會看見他回來的時候很開心,為什麼有一天回來的時候樣子沉了一沉,那你可能估計到他可能家裏有些事情,或有些事情發生了,那我們就會立刻請社工、請班主任多點留意小朋友。很多時候就是小朋友有事情,他不懂得說,但我們很快就說他們有問題有錯誤,不給予機會他們解釋。」

 

  同是出身於基層家庭,要鼓勵小人兒積極樂觀面對社會的現狀,如何讓學生聽得入耳?「我在週會和同學分享,我不是要求你由零分到及格甚至是一百分,而是你可不可以今次拿零分,下次拿十分給我,我已經是拍掌的了,那拿到十分之後可否拿二十分呢,那一路一路進步,讓學生有所謂的盼望和機會,我想我們做人也現實一點,不要一步登天,亦都要知所進退。知道自己的人是有限制,不過最重要做到一樣東西就是,他在學校真的要學習做到一個有用的人,知道自己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將來貢獻社會,服務其他人,這是我最想達到的……。」

Top